close

       每天上班途中,汽機車壅塞的新生南路上,常有一名提著竹籃的男子,穿梭於熙來攘往的車陣中,等紅燈一亮,所有車子都下來時,這名男子便向開車族兜售玉蘭花。賣玉蘭花並沒有什麼奇特之處,但是出現的卻是一名壯碩男子,箇中原因就有點耐人尋味了

        印象中,賣玉蘭花通常都是些婦女及殘障人士,然而這名男子體格健康且精神奕奕,年紀約莫三十來歲正值壯年期,何以屈就在街頭賣玉蘭花?以常人眼光看來,就算他無一技之長,最起碼以他的勞力,要找份固定的工作來養家活口,應該不成問題,若單單只是靠著賣玉蘭花來維持生計,似乎不是那麼容易呀!一開始,我的心裡感到很納悶,百思不得其解,但為了趕著上班,往往加足油門向前疾駛,對於這名賣玉蘭花的男子也僅是匆匆一瞥,未多加留意也無暇思索。

        某日,剛好遇到紅燈停下來,賣玉蘭花的男子正朝我的方向走來,並從我面前晃過去,這時我仔細打量了他一下,啊!我心裡微微驚叫一聲,我發覺他右邊袖子裡面竟是空的,原來他的右手斷了,可能是因為這個緣故,迫使他不得不以賣玉蘭花來維生。他殘缺的右手看起來應該是意外造成,並非天生殘障,不知發生了什麼事故令他失去右手。沒有了右手,便嚴重影響到謀生能力,想必要比一般人面臨更多艱難困苦的問題,背後可能有不為人知辛酸的一面,除了要接受現實環境的考驗之外,還要克服生活上的不便,人生的路途也走的更崎嶇坎坷吧。

        幸好,從他的臉上絲毫看不出被命運擊倒的模樣,也沒有怨天尤人的沮喪表情,相信他是個樂天知命的人,雖殘而不廢,不會為了身上的缺陷而自暴自棄,甚至比起雙手健全的人還活的更積極,更有朝氣!看他用衣襟拭去額頭上的汗水,微笑有禮的叫賣著玉蘭花,不禁讓我深深地感動,也有些感觸和領悟。在生活中常有不盡人意之處,我總是埋怨叫苦,覺得自己運氣不好,但是和這位賣玉蘭花的男子相較之下,我何其幸運,我的四肢健全身體無恙,實在沒有資格亂發牢騷。如果我們將所經歷的挫折當成是磨練的機會,吃苦當吃補,相信多一分努力就多一分收獲,爾後遭逢逆境也能禁得起打擊且迎刃而解。

        其實走在鬧區的街道、地下道或逛夜市時,偶爾還是會看見一些賣口香糖或衣衫襤褸的遊民或殘障者在行乞,他們泰半身體有殘疾或是年紀老邁,無奈為了生存,還是得亦步亦趨的向過往的人們乞求施捨。這些社會的弱勢族群和那名賣玉蘭花的男子,他們也許都有大同小異的不幸遭遇,只是大家司空見慣,早就習以為常,並不會去注意和關心。

        試想,身體殘障者如象人、小兒麻痺患者、低能弱智者,行動上已有很大的不便,更遑論就業能力;另外獨居老人也是很大的問題,他們已屆風殘之年,卻無法安享天年,有些還要淪落街頭乞討,這些被社會遺忘的人們,他們有著什麼悲涼的故事,以致窮困潦倒必須自立更生來養活自己?我們的社福制度是不是還不夠完善臻備?獨居老人猝死在偏僻小屋仍時有耳聞,挨餓受凍露宿街頭的遊民仍處處可見,諸如此類的新聞報導層出不窮,他們都亟需社會大眾伸出援手救濟,雖然有很多慈善機構默默行善勸募,亦有不少熱心人士捐助財物出錢出力,但似乎永遠不夠,也無法徹底解決這樣的困境。

        看著這些社會底層的族群,他們在困厄的環境中仍不畏艱苦,憑一己之力謀求生存,除了令人憐憫同情,也讓人佩服他們堅強的鬥志。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正視這個問題,加強改善規劃更好的社會福利措施,讓這些弱勢者能擁有溫暖、健全的生活,也讓我們的社會真正達到豐衣足食的理想境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ngwh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