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中國人對於「死亡」向來有諸多忌諱且往往避而不談,似乎多提便會多觸霉頭,連數字號碼「四」都格外的不受歡迎。例如:醫院裡沒有「四樓」,餐廳、KTV之類的消費場所招呼客人時,遇上四名客人也會說成「三加一位」;另外,申請電話號碼或某些帳號等等,大多也會覺得「四 」是個不吉利的數字!我個人倒是覺得,不過是諧音罷了,毋須大驚小怪小題大作!可是身旁的人一聽,便對我猛搖頭,一再地對我耳提面命,要「寧可信其有,不可信其無」,不要太「鐵齒」,否則很容易碰上倒楣的事,真教我啼笑皆非不知如何應答。

       曾經申請行動電話和郵局信箱,最後 一碼 便是「四 」,申辦人員還問我是否忌諱,我笑稱沒關係,使用了一年也沒發生什麼不祥或怪異之事,我認為,信者人恆信之,覺得無所謂的人,便會和我一樣一笑置之吧。世界上那麼多國家,各有不同語言、風俗習慣及禁忌,不同的種族對於「死亡 」可能有更多其他不同定義,或許他們的忌諱更令我們瞠目結舌,而他們反過來還會笑我們的忌諱才是奇怪呢!

       從小我對「死亡」便充滿了好奇,到底人死後會是什麼樣的狀況?上天堂或下地獄?或如玄學家所說,人死後會到另一個世界?人真有靈魂,死後變成鬼魂到處遊盪嗎?未知又神秘的謎團,科學家也提不出實據,證明人死後是否會到另一個空間,或從此消聲匿跡,難怪大家談到死亡的議題,莫不全身雞皮疙瘩豎立聞之色變!的確,冷冰冰、陰森森的死人有什麼好談的,膽小的人聽了還直打哆嗦驚叫連連,有些人卻反其道而行,就愛自己嚇自己,特別偏好觀看恐怖驚悚的電影,嚇的一身冷汗還直呼過癮。我想,被驚嚇也種是很刺激的快感吧!

       小學時,和同學們走在路上,若看見有人在路旁架設靈堂舉辦喪事,便會倉皇走避,繞道而去,但我卻很想一窺究竟,看看人死了的樣子到底是如何。在我就讀警專上刑事鑑識課時,從播放的錄影帶和幻燈片中見識了一些屍體,有被分屍大卸八塊的、被焚燒如焦炭的、上吊自縊的、喝農藥、服毒自殺的、投河溺斃的,死狀都是非常恐怖駭人,發黑發青或蒼白泛黃,浮腫、腐爛、長蛆、流屍水,極其噁心!影帶中介紹法醫人員解剖屍體時,更是讓同學們不斷的發出作嘔的聲音,有些同學上完課用餐時,看到肉類便倒盡胃口,甚至連飯都吃不下!

       警專畢業後從事警職時,曾處理死亡案件,總算讓我如願以償,看到了真正的屍體。死掉的人看起來就好像沈睡一般,只是整個身軀都僵硬了,若死亡日數過久,屍體所在的四周便會迷漫著一股難以言喻的腥臭,讓人感覺很不舒服;有一次轄區內發生一起車禍死亡案件,一名摩托車騎士被砂石車輾死,最先抵達現場的同事可看傻了眼,從他們中中敘述死者的狀況──頭殼破裂,腦漿四溢、血肉橫飛,真是慘不忍睹!當我趕到現場支援時,屍體已被白布覆蓋,無法看到是什麼樣子了;讓我真正親眼目睹血肉模糊的屍體是在殯儀館裡,身故原因亦是車禍肇事,屍骸送進太平間時,受害家屬情緒激動餘怒未消,對著肇事者窮追猛打忿恨不已!葬儀社的人對於屍體則是司空見慣,動作俐落的將屍體處理好,「死亡」對他們來說,似乎是稀鬆平常的事,正確來說,應該是他們的收入來源吧!

       曾經在情緒低潮時閃過輕生的念頭,不明白活在世上的意義為何,庸庸碌碌、汲汲營營到底所為何來?總認為一死百了,所有的煩惱和不如意都可歸入塵土一筆勾銷,也能親身體驗「死亡」的感受。幸而在審慎的反覆思量,加上同事、朋友們苦口婆心的開導,心境上漸漸地釋懷且看開了許多。

       凡事抱持樂觀的態度去看待,天無絕人之路,不要盡往壞處想,一直在死胡同裡打轉、不停地鑽牛角尖,只會更加氣餒而徒增傷悲。由自己來結束自己的生命,必具備極大的勇氣,而且每一種自我了斷的方法,都會讓身體承受巨大的痛楚,若能下這麼大的決心和擔負難忍的肉體之苦,為何沒有辦法去解決所面臨的問題呢?所以,遇到挫折和不順遂時,別意氣用事而輕易地自戕走上黃泉路,這樣只會讓你的親朋好友哀慟逾恆徒留唏噓,並且留下更多的問題。

       多深思熟慮,多和家人朋友溝通,或求助於 張 老師及有關機構,相信一定能走出心中自設的象牙塔,畢竟,還是有許多光明面和值得追求的事物。打破對於「死亡」的迷思,別再侷限於斗室大的思考範圍,拋開負面灰色的想法,敞開胸襟,面向朝陽,不要畏懼未來艱鉅的挑戰,用心去開創更美好的明天,張開雙臂去迎接更燦爛的人生吧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00/02/1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ngwh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