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秀巒之旅  

        2000年的聖誕節我在秀巒渡過。秀巒位於新竹縣山上的一個原住民部落,和朋友一行人前來秀巒的目的是洗溫泉,我們住宿的地方是一個原住民阿婆開的民宿,阿婆操著濃濃原住民口音的國語,帶領我們進駐要下榻的寢室。阿婆人很親切,上了年紀身體仍很硬朗,打點我們的房間之外,並盡其可能的提供物品讓我們使用,不另收費,她的小孫子們趕回來過節,在客廳看電視,也熱情的邀我們和他們一起坐,就像是招待自己的朋友、家人一般,平實卻又溫馨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安頓完住宿後,和朋友出發到溪邊準備享受天然溫泉浴,溪邊卻早已有人捷足先登,沒想到在這深山裡,竟有這麼多人知道這樣一個地方,我可是頭一次來到秀巒,對秀巒完全陌生。事實上,秀巒的溫泉和一般我們在北投、陽明山所泡的溫泉是截然不同的,這裡的溫泉是地熱造成,所以沒有什麼硫磺味,和烏來的類似,都是地底的熱氣上昇,溪水便為渾然天成的溫泉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很可惜,溪邊地熱的範圍並不大,充其量只能說是玩玩水,無法真正享受到泡湯的樂趣,其中有人是第一次接觸到溪邊的地熱溫泉,和想像中落差頗大,並不是如池子般,可以悠哉游哉的全身浸泡。雖然泡溫泉的池子很小,人潮卻是絡繹不絕、紛至沓來,還包括了少數當地的原住民,其中有三個年輕原住民,他們邊洗邊嘻鬧,完全展露了原住民活潑、純真的天性,三個年輕人見我們是外地人,立刻發揮了好客的本色,開始和我們打招呼閒聊了起來,由於當晚是聖誕夜,而秀巒的原住民幾乎都是信奉基督教,三個年輕人便邀請我們參加他們教會的聖誕晚會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參加聖誕晚會的全是秀巒山地部落的族人,男女老幼興高采烈的參與晚會的各項節目;唱歌、跳舞、玩遊戲,大伙兒融合在一起,不分你我,人與人之間沒有距離隔閡,就像是一個大家庭,一個幸福快樂的大家庭,雖然他們居住在高山上,物質、資訊並不是那麼便利,也沒有太多的娛樂,但是那種自得其樂、與世無爭,出自內心的真摯情感,霎時深深地撼動著我的心肺,試問,我們庸庸碌碌、汲汲營營終其一生追求生活的更高品質,住更好更大的房子、開高級昂貴的車、享用華服美食、尋求更多刺激、新奇的玩樂,難道我們這樣真的快樂了嗎?和同事、上司爾虞我詐、勾心鬥角,和朋友、同學相互較勁,比較這個比較那個,這樣快樂嗎?我的內心激動澎湃著,不斷地問自己,如果我們的社會也像他們一樣和樂融融,那麼,就不會有那麼多問題發生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晚會進行中,主持人發現我們一行外地人,不免好奇的打量、詢問,三個年輕人則回答,我們是他們帶來的朋友,主持人便待我們如其族人一般,也派發了聖餅給我們,有更多的人來和我們打招呼,個個都露出燦爛友善的笑容,爭著和我們說話,由於我的身高較高於一般人,他們更是圍繞著我要來比身高,一點都沒有陌生人的疏離感,原來,交朋友是這麼的簡單,在這裡沒有任何藩籬的區隔,也沒有冷漠使心機的憂慮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當聖誕晚會結束,我們踏著愉快的腳步回到阿婆的民宿準備休息時,另一「團」也住在阿婆民宿的遊客,正在門前烤肉,或許入境隨俗,大家都感受到原住民的熱情好客,我們幾人也被邀請加入他們烤肉的陣容,所有人歡樂地大口吃肉大口喝酒,好不快活,頗有四海一家的開闊境界,讓我渡過一個愉快滿足,溫暖又熱情洋溢的平安夜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翌日,我們一行人依依不捨的離開秀巒,在山路上,遇到三個原住民幼童,最大的還不滿五歲吧,小朋友們就主動熱心的指引我們道路,健康活潑又可愛的樣子,讓人印象深刻。 路上有不少販賣高山特產的小店,其中有高麗菜、蕃茄、香菇、小米酒等等,最特別的該算是「雪蓮」,和武俠小說中的「天山雪蓮」是完全天壤之別的物品,這邊的「雪蓮」外觀和一般的地瓜模樣相同,吃起來卻有梨子的口感,妙的是味道有如甘蔗般清甜,後來我在台北烏來也發現有「雪蓮」的蹤跡,真是非常奇特的水果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有機會的話,不妨也到秀巒一遊,除了感受秀巒山明水秀的風光,享受地熱溫泉、品嚐雪蓮的美味之外,還有,別忘了體驗山地原住民爽朗的熱情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ngwh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