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 每每打開報章雜誌、電視新聞報導,有關治安不好的問題,總是和警察人員脫不了關係,久而久之,作好治安的工作就似乎完全落在警察人員的身上。以我個人觀點而言,警察人員的工作是要盡力去做好改善治安、維護秩序,以及防範制止犯罪發生,而非肩負整體的成敗責任。

        依我個人小小的淺見,治安是必須靠全體人民來維護,戮力同心配合而相輔相成的。由於現在社會為工商業資訊爆炸形態,人與人之間關係疏遠冷淡,以致大家都抱持著自掃門前雪,休管他人瓦上霜的心態,再加上道德意識日漸低落,才使得犯罪日益猖獗,犯罪手法不斷翻新,造成駭人聽聞的刑事案件暴增,關於殺人、強盜、擄人勒贖、弒親、亂倫、詐欺、詐騙、縱火、恐嚇取財….等社會新聞層出不窮,社會大眾對這些問題的由來漠不關心,亦無好好自我省思反求諸己,所以社會治安之漸趨惡化其來有自。

        另外,我發現國人守法的紀律是差了些,不遵守交通規則的人比比皆是,搶黃燈甚至闖紅燈、超速、任意亂停車一大堆交通違規問題;公民與道德之觀念越來越淡薄,亂丟菸蒂、亂丟垃圾缺….等缺乏公德心之行為屢見不鮮。我想,有部分國人的素養不足,價值觀念略為扭曲偏頗,太個人功利主義化,凡事的出發點都是以自我為中心,這也是造成社會風氣敗壞且每況愈下的原因之一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實,民眾有不守法的習慣和行為,政府也要負很大的責任,例如大眾交通工具不臻完善、停車位不夠,民眾不違規停車也很難;所頒定的法令太輕,執法者常面臨人情關說、打壓,公權力受阻窒礙難行,讓法律無用武之地;政府官員貪污舞弊、政客彼此間爾虞我詐、勾心鬥角,官商不法勾結利益輸送….等醜聞帶給社會大眾負面教材,直接間接地都影響到我們的治安環境。

       要談治安這個問題實在太複雜,牽扯的層面也太廣,不是一時三刻能詳盡討論分析的清楚,只不過,要把責任全歸咎於警察,似乎是有失公允,執行勤務的基層員警也僅是上階層官員所擺佈的棋子,被操控箝制束縛著,只能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稍有越雷池一步,日後前途及職場生涯便大為堪慮,要這些小兵小卒如何去改變整個大環境的生態,同樣身為警察人員的同仁先進們,不知你們有何看法,或者有更好、更精闢的高見,提供更好的建議,來為警察人員申辯,以提振士氣並端正警察形象,也讓維護治安之工作能做的更好,更有效率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ngwh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