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W.Q5HtN7NxQfN_YIs_0YpQ  

       記不得自何時開始,同事們會挑一張精緻的卡片,寫些祝福的話語給當月壽星作為慶生。前一陣子收到了大夥兒別出心裁的生日卡,卡片內容詼諧逗趣令人莞爾!不過,八成以上都是關於我本身性格及脾氣方面的描述與建議,遣詞用字雖然都十分委婉並多有保留,但還是讓我驚覺自己個性太過於稜角分明、我行我素,似乎已得罪了不少人,人際關係漸趨惡化岌岌可危,也開始失去長官的信任及賞識。 
  
 
  其實大家只是覺得我脾氣率直、說話不留餘地,是所謂的刀子口、豆腐心,正好和我作心理分析測驗的結果吻合,僅是雷聲大雨點小,心地並非那麼歹毒;因個性還蘊含了叛逆、強悍的特質,所以顯得有些氣勢凌人,故常與周遭的人發生齟齬、摩擦,時有口角、衝突。若說得好聽點是嫉惡如仇、心直口快;負面來講則為氣度狹隘、性格火爆。這樣的為人處世風格讓許多人對我望而卻步,但我一直還是不以為意,總覺得人與人相處合則聚,不合則散,無須刻意去討好他人,也許是這樣,造就了越來越桀驁不馴的個性。
 
  
 
  在工作上曾和同事們發生過多次言語上的紛爭,最嚴重的一次甚至和對方劍拔弩張,情勢一觸即發,差點便有肢體動作,上演全武行。這個事件不但讓對方受到極大的難堪,也讓長官們視我為棘手人物。主管對我信心漸失,已幾近放棄,幸好仍會對我規勸開導,希望我能控制情緒,儘量和顏悅色,別輕易為小事動肝火。他形容我就像臭豆腐,喜歡吃的人垂涎三尺,厭惡者卻嗤之以鼻。平日和朋友相聚也是直來直往的開玩笑肆無忌憚,口無遮攔慣了難免會出言不遜,以致鬧得不歡而散,總是要等上一陣子,才會恢復友好的關係。這樣長期下來,和朋友間常會造成疏離感,彼此互生嫌隙,而有意無意的減少連絡,使得友情越來越薄弱,甚至形同陌路!
 
  
 
  仔細回想,以前並不是那麼地暴躁不耐煩,態度也不會咄咄逼人,其實是有些懦弱膽怯。常常不好意思去拒絕別人,往往都是逆來順受,因此吃了不少暗虧。當時比較阿Q,就算受了委屈也很容易釋懷,師長們都誇我謙遜有禮、敬業樂群,是個平易近人、和善親切的孩子。而自學校畢業接觸了社會後,複雜多變的人際關係及沈重的工作壓力,慢慢的使自己冷酷、武裝起來,越來越無法包容別人的錯誤,就像一隻刺蝟,讓人無法親近避而遠之。昔日的敦厚老實如今卻一百八十度的轉變,自己不由得怔忪起來,反省是不是該調整心態,收歛過高的氣燄,以平和的方式來作人際溝通。
 
  
 
  想要澈底改變原本不羈的性情或許不容易,但降低過於暴戾的言行卻絕非難事!長官的諄諄教誨與同事們的循循善誘,在在使自己的脾氣沈潛內歛不少,再加上閱讀了有關心靈成長的書刊,自己的心境和視野,亦逐漸豁然開朗撥雲見日!主管在生日卡上提辭:「話到快時留三分 不看人面看僧面 鐵面柔腸鮮人曉 人和為貴期許之」給予我醍醐灌頂之受益,我將把這段話奉為圭臬,永誌在心,學習用理智來看待一切的人、事、物,以更寬容的胸襟來面對未來的人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ngwh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